九个兔子开火炮

1919.7.21

1919.7.21

故事到现在才是开始,细数几人能看到剧中——【借鉴步戏】

二十一岁了,三年,很快就能过去。

人生死亡结束,走马灯在眼前飞速划过,一生干的好事、坏事都在眼前。

而我,相反的。我的生活就像走马灯,二姐死了,四哥出国了,二姐因为肺痨,早早的离世了,四哥是段家的知识份子,三哥的跟班说是去了远方,要去求学.....求学?难道这里不只有这南烟居吗?

四哥去求学了,从那时,到我死,都再也没有见过四哥.....

家里来了条狗,野狗,下人赶它,九娘让我留他,我收留了他,很听话,我给他起名叫小四。

南烟居存在在这里很久了,我也不知道有多久多久了,只知道从我生开始我就只见过南烟居的路,南烟居的房.......

  九娘一天比一天好看了,她是戏子,她是一个有名的戏子,我喜欢她,他喜欢我。

  我走出了段家的门,九娘陪着我,从那刻起,我才觉得自己活过,我脱离了家族的负担,而也就是在刻,我发现,外面的世界有另一份负担。

  我要开始学,学一切东西,九娘说她不爱学,她只要会唱戏就够了。

  小偷,过街老鼠,这是我在踏入外面的世界,了解到的东西,我身上什么都没了,除了衣服。从那时候,我也学会了做小偷,偷南烟居人们的东西。

  一早,我就在大街上晃,找人,南烟居的人,我看不清他们的脸,脸,是模糊的,我发现一个穿着华贵的富人,他很胖,胖到让我感觉他全身是油。

  就是他了,我想着。

  我穿着下人的衣服,从他身边走过,我装作摔跤,扑向了他,撞在了他身上,他一脚把我踢开,叫身后的下人打了我,我忍着,我吃痛,但是这是值得的,我拿走了他身上的玉佩,看起来很值钱。当然只是看起来。

  人是自私的,我也是,我把玉佩当了换钱,一半拿着,一半藏着,我拿回去给了九娘,九娘看着我,那眼神我不解。

  她说,你骗我

  我没有

  你藏了

  我..........藏了......

  拿出来...

  我瞒不住九娘,什么都瞒不住,她的眼睛,好像在看我的心,很尖锐。

  三哥找到了我,他给了我一巴掌,骂我,我是杂种。

  他把我拉了回去, 拉回了段氏的祖宅,拉回了鸟笼。

  其实我早就知道,因为我是瞒着二姐出来的,一定是二姐告诉三哥的,小四也不帮我。

  三哥的跟班从我身上找出了银两,我记得我给了九娘,可它们还是在我身上,三哥把我扔回了那个院子,大哥做好了饭,二哥和九娘坐在那里吃,他们叫我过去吃。

  我坐下,二姐来了,我问二姐为什么要告诉三哥,二姐没有回答我,她只是低头吃饭,我看了看她,还是选择原谅,她肯定有她的想法。

  门开了。被砸开的,是那个胖子,我有点害怕 ,我盯着胖子,他冲了上来,我慌忙的看着四周,大哥,二哥,二姐,九娘,都不在了,甚至小四都走了,他们为什么不帮我,胖子给了我一巴掌,他问出了我在哪家典当铺出手的玉佩,把我绑在一个柱子上,一把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我坐在摇椅上,睁开了眼睛:梦

《南烟居段氏笔录》


评论